Visual Art Information

視覺藝術科 - 課程簡介

為了配合美術教育和藝術的發展,課程發展議會藝術教育委員會於二零零一年通過將小學課程的美勞科和中學課程的美術與設計科統稱為視覺藝術科。

本科的課程宗旨是希望學生透過視覺藝術科的學習來擴展其以視覺為主的感官、美感和藝術經驗,繼而使學生能夠進行表達個人感情和思想的視覺藝術表現;此外亦希望透過評賞和創作,發展學生視覺認知、共通能力和後設認知,藉着對不同文化藝術的接觸,來拓展學生多元化的視野,從而陶冶學生的情意、修養、品德,以至對國家民族及世界的投入感。

而在視覺藝術科課程設計上,老師必須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來讓學生有效掌握四個學習重點,包括:培養創意及創造力、發展技能與過程、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及認識藝術的情境,繼而將評賞與創作互相配合,最終達到視覺藝術科的課程宗旨。

特色

視覺藝術科不是單單讓學生將主題的內容繪畫在畫紙上,而是希望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來引發學生主動學習,培養不同的共通能力,幫助學生統整不同學習領域的知識和經驗,在學習和生活情境中實踐出來。